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天坛街道:点亮“平安法治星” 和谐稳定促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3-04-27 09:47

辖区地处城区与山区交界,流动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如何巩固深化平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天坛街道以创建“五星”支部——“平安法治星”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谱写平安新篇章。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自“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天坛街道聚焦“平安法治星”创建,创新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组建基层自治队伍,建立综合会商研判机制,化解基层矛盾,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请问这里有房子出租吗?”“有的。你们要办理租住可以先扫描这个二维码门牌,登记信息。”……类似的对话,在天坛街道宋庄居委会不时上演。

对话中所提及的“二维码门牌”,是天坛街道与示范区公安部门在宋庄居委会创新开展的流动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作为城中村,宋庄居委会外来租户较多,人员流动性大。为有效掌握人员信息,全面了解人员流动情况,排查隐患,守护群众平安,宋庄居委会工作人员为辖区近500户居民家中安装二维码门牌。外来人员租房入住必须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并详细填写身份信息,拍照上传,录入公安部门管理系统。

老家在沁阳的张女士因子女在济源工作,于是在宋庄居委会租了居民的闲置房屋。“租房的时候,房东就告诉我们要扫二维码登记信息,我们一家四口都进行了登记,这样房东能租得安心,我们也能住得放心。”张女士告诉记者。

“二维码门牌信息登记就和去酒店办理入住一样,租客啥时候来,啥时候走,我们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宋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黄新红告诉记者,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每月收取卫生费和水费时,会对租住人员进行核对,随时掌握人员情况。

二维码门牌的创新推广进一步推动了宋庄居委会平安法治工作开展,2022年,宋庄居委会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义警”巡防在行动

擦亮平安法治底色

统一的迷彩服装、闪亮的警示标志、民警随行带动……在天坛街道南白涧居委会,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支队伍,穿行在大街小巷。

这是南白涧居委会筹建的“天坛义警”巡防队伍。

“‘义警’巡防队伍每天巡逻,极大地维护了社会治安,让我们的生产经营可以安心稳定进行。”瑞洛公司负责人燕涛说。

“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为推动居委会周边治安环境持续提升,南白涧居委会党支部创新开展“天坛义警”大巡防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党员、治保人员及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善辖区治安面貌。

“我们以党员联户为基础,依托‘两委’干部、退伍军人、民兵、治保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义警’巡防队伍,并开展‘义警’培训,提高‘义警’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居委会‘义警’队员超30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度参与到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工作中来。”南白涧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燕军旗告诉记者。

2022年,“天坛义警”协助公安机关处置治安案件5起,化解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30余起,南白涧居委会治安案件发案率较2021年下降50%,辖区居民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平安法治星”的底色越擦越亮。

会商研判勤沟通

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近期,社区诈骗案件发生率有上升迹象,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防诈骗宣传……”4月11日,天坛街道鑫源社区召开的“警民情深·鑫生活”议事会上,天坛派出所民警通报了社区近期案件及矛盾纠纷发生情况。

“我们每两周召开一次议事会,根据民警通报的案件和矛盾纠纷,及时安排社区党员志愿者、‘鑫服务·民生源’法治服务队,及时针对性开展主题宣传或上门劝解,进一步维护辖区稳定。”鑫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斌告诉记者,同时,社区各小区面临的疑难问题,也会在议事会上由大家会商研判解决,保障信息及时共享,矛盾闭环处置,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从案件通报安排近期宣传工作方向到会商研判辖区各小区难点、堵点问题,再到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鑫源社区“警民情深·鑫生活”议事会会商研判的事情越来越多,社区的治理工作也愈见成效。

今年以来,鑫源社区围绕“警民情深·鑫生活”议事会通报情况,化解矛盾纠纷33起,针对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进一步筑牢平安建设“守护墙”。

二维码门牌、“天坛义警”、“警民情深·鑫生活”议事会、巾帼民兵连、特色调解室、反诈先锋……一项项特色实践,助力天坛街道点亮“平安法治星”,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下一步,天坛街道将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夯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社会稳定基础,使‘平安法治星’成为推进天坛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务实管用、广受欢迎的好载体。”天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媛媛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