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智慧大峪”服务平台开创数字治理新格局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3-04-07 09:16

党建工作一键查看,党员情况一图浏览,发现问题随手上传,工作处理一键调度……近日,在大峪镇“智慧大峪”服务中心,外墙大屏幕上,森林防火及防电信诈骗宣传警示片播放着;室内大屏幕上,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工作、农业发展工作等情况一键切换,一览无余。

这是大峪镇围绕“精细化治理+个性化服务”的核心理念,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综合构建的集党建工作、理论宣传、综合治理、应急指挥、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支撑服务平台——“智慧大峪”服务平台。其配套“智慧大峪”手机端小程序,致力实现“一屏看全、一键切换、一图展现、一点调度”的基层数字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智慧大峪”服务平台是济源联通公司和大美大峪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运营的,旨在探索建立“镇、村、户”三级联动乡村智慧化治理中心,总投资5000万元。其整合了党建、农业、土地、综治、环保、公安、应急等数据信息,分为“红领大峪”“智慧治理”“智慧农业”三大智能板块,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动乡村多元化治理,赋能群众有效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新局面。

“红领大峪”板块致力建设线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五星”支部创建、“党群连心”、党员发展和管理3个子板块,通过“智慧党建”APP提供政策理论学习、党员联户、党费交纳、党建活动打卡、问题征集反馈办结等服务,助力党建工作向智慧化方向转型,解决山区镇因居住分散而引起的党建管理覆盖弱点、盲点问题。

“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在手机端显示全镇各党支部的‘创星’目标、创建规划,明确‘创星’时间表,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公开化、透明化;鼓励各村党支部比学赶超,激发‘创星’活力,实时研判,提升‘创星’效能,全面宣传,增强‘创星’动能。在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中,我们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党员发展流程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员考评科学化。”大峪镇党委书记王波告诉记者。

通过平台,群众可以将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随手上传,实现随时随地“点单”、一键上报。之后,系统一键处理,“派单”给联户党员,并对联户党员进行全面“督单”,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党员就在我身边”,进一步推进“党群连心工程”深入实施。

在“智慧治理”板块中,大峪镇统筹融合了基层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12345热线“派单”、执法大队现场执法等内容,进一步强化镇村联动、实时调度、精准对接,开启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农业”板块汇集蓝天卫士、蔬菜大棚信息终端、水利设施等一系列基础涉农数据,通过融合算法、综合分析,提高防火、防汛、抗旱等应急能力,将有效解决传统农业低质低效问题,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在“智慧大峪”建设工程的有效实施下,大峪镇基层治理有了“智慧大脑”,打通了农村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平台的一些后续功能项目,我们正联合济源联通公司开发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智慧大峪’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功能模块,融部门、融业务、融网格,以融合促整合、齐治理,打破数据信息壁垒,以互联共享建立健全‘一键式’服务体系,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实时更新时政要闻,报道基层治理工作动态,宣传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着力打造广大党员群众既晓‘身边事’又知‘天下事’的重要窗口,不断开创数字治理新格局。”大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璐告诉记者。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