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污水管网改造忙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03-28 09:15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3月26日,在五龙口镇任寨村污水管网铺设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有序进行管槽开挖作业,施工人员有的清运渣土,有的清扫路面……

“我们村是全镇首批进行污水管网改造、实施雨污分流的村庄之一。工程分新村和老村两部分实施。”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苗柳花告诉记者,工程预计投入560万元左右,为市镇两级财政投入。

“目前,老村那边的工程已经完成70%,新村正在进行管道铺设。”项目技术总监商艳兵介绍。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东逯寨村污水管网改造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切割路面、开挖沟槽。“以前村里没有污水管网,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放,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现在村里铺设污水管网,以后生活污水和雨水各行其道,环境会有所改善。”现场一村民感慨道。

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玉平介绍,前期切缝工作已经完成90%,路面开挖工作已开始,下一步将增加人员、机械,加紧施工,早日完成污水管网改造。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现场协调工作的五龙口镇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李二桥。他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已有17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完成,其余村正在施工或者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这是平原区域新增市政污水主管网改造项目。梨林、克井、思礼、承留、轵城等镇也在积极实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济源制定出台了《济源市村(居)生活污水治理总体实施方案》,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新增市政污水主管网52.8千米,对全域525个村(居)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其中,301个村(居)实施生活污水和户厕一体化改造,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或建设处理终端;224个村(居)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民生实事,就是要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为难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污水长效运维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李琦介绍,济源坚持“试点先行,群众参与、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和“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梯次推进”的原则,实施“平原区域村入管网、丘陵集中村建终端、山区分散村改户厕”的新型治理模式。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有239个村(居)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