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推动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李建国 翟璇 时间:2023-09-26 15:03

电网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也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近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全面环境管理贯穿电网发展全过程,强化规范管控,狠抓绿色建造能力提升,推动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精雕细琢,做好“绿色”规划

近日,在济源110千伏北部网架改造线路工程拟建设区域,国网济源供电公司3名工作人员综合考虑森林、农田、交通、水利设施等因素,对线路走向、铁塔布局、基坑位置等细节性问题再商榷,确保将方案做到最优,为绿色建造奠定基础。

规划引领、设计先行。规划设计是电网建设的始端,也是实现绿色建造的源头。“我们立足精雕细琢、做实做优,在电网建设前期做足文章,实现规划设计与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朱明嘉说。

济源山区、丘陵面积广,植被丰富,生物多样,森林覆盖率高。要实现电网建设同绿色生态和谐共生,考验着规划和设计人员的智慧。

该公司强化“绿色”规划意识,从项目前期着手,通过实地勘查、会议研讨、综合评估等方式,“一项一案”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并充分听取政府部门和相关专家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该公司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从规划层面明确节能、环保要求,科学应用装配式围墙、建筑信息模型、三维设计等绿色设计工艺和技术,促进工程建设由传统模式向绿色建造模式转型升级。

此外,该公司前置做好电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结合绿色设备选型和土地利用政策,依法合规取得环评批复等开工手续,最大化保护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该公司先后规划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5项,均实现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为建设“绿色”电网提供了有力保证。

精益求精,建好“绿色”电网

9月6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采取现场办公会的方式,要求工作人员围绕物资入场、存放、出场使用等事项,在输变电施工现场做好全过程记录,深化设备材料的碳排放监测和数据分析,让环保管理理念在物资供应环节充分体现。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绿色建造要求,关键在电网施工现场。该公司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通过专家论证、质量监测等途径,在物资供应、塔材选用、装备使用、机械开挖和工艺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

“我们把好每个关口,做到电网建设与环境保护同向聚合。”该公司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建设220千伏愚公输变电工程中,线路工程60%在深山区、40%位于丘陵地带,跨越两处国有林场,沿线植被丰富。建设人员精心策划、精准管控,采用高低腿杆塔、掏挖基础等,减少土方开挖2万多立方米,规避树木2.1万棵;施工过程中应用可调轨距旋挖钻机,减少施工用地4.6万平方米。

在220千伏奉仙输变电工程建设中,该公司组织人员逐项分析工程用材的碳排放指标,反复比对、精心论证,优选6类45项低碳材料和智能化节能设备。在220千伏轵荆线路迁改工程的14基杆塔施工中,该公司组织人员利用反循环钻机等智能机械设备,将每基杆塔基础开挖面积缩减60%,有效减少周边绿色植被损坏和水土流失,实现电网工程与自然风光、人文环境的融合。

此外,该公司在王屋山腹地的110千伏翔云变电站安装145千伏全环保真空断路器,以洁净空气为介质,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这满足了电网设备运行要求,生产过程中也不产生任何温室效应气体,进一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精耕细作,保护自然生态

日前,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分别走进王屋、思礼等镇,对年初220千伏苗轵线迁改工程开挖后回填的15基基础作业面的植被恢复情况实地踏勘,记录植物生长情况和环境指数,落实生态保护措施,促进生态环境达到或优于建设前的标准。

材料输送、进场作业、基础开挖等,或多或少会对局部植被造成一些影响。对此,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依照国家要求和行业标准,把绿色建造要求落实到电网建设末端,建立严格的生态恢复内控机制,精耕细作加快生态恢复,提高环保管理质效。

围绕输变电工程建设,该公司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落实“一项一闭环”措施,综合考虑原始地貌、环境美化、生态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因素,逐个项目制定生态恢复方案,坚持“边建设、边恢复”,建成一个点、修复一个点,做到“施工退场、恢复措施到场”。同时,该公司加强方案审核、过程监督、恢复情况监测和后期评估,确保植被尽快复原、生态保持良好。

去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完成109处生态恢复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助力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工程建到哪里,绿色发展理念就践行到哪里。接下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将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细化措施、优化管理方式,持续提升绿色建造水平,以绿色、环保、坚强的电网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