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数字赋能 提升供电服务质效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李建国 郑城市 时间:2023-09-22 08:55

“客户增容用电申请已提交,请及时审核。”9月19日9时,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赵国平收到一条由供电服务指挥平台推送的任务工单。他随即点开手机上“一模多图”应用模块提供的地理接线图和单线详图,查看该小区的地理位置、接入点设备等情况,通知配电运检人员现场勘查,并快速完成增容方案制定。

“这个数字模块很好使,有精准的专业图作支撑,现场情况在手机上看得很清楚,业务流转顺畅,效率提高许多。”赵国平说。

应用“一模多图”,打造数字引擎,提升服务质效。今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坚持数字赋能、科技支撑,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电网模型、多个常用的专业图形,利用数据中台生成实用化图谱和数字化模块,实现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以“一模多图”应用促进供电服务提质增效。

图数联动,电网模图更精准

近日,因电力供应需要,济源郊区10千伏中王线部分支线用户负荷需转移到其他线路,线路负责人在中台系统同步提交了线路数字化模型更新申请。

随即,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李沛东通过“一模多图”中台系统监测到后审核通过,并点击生成图形模块,不到1分钟,该线路日常管理涉及的区域系统图、环网图、线路地理接线图、单线简图、单线详图等全部更新完毕。

“以前大半天才能干完的活,现在眨眼就完成了。”李沛东说。电网设备运维是做好供电服务的基础环节,往往要用站室图、单线图、环网图等专业图。以前图形通常是工作人员利用绘图软件制作完成后,仔细核对、打印成册。然而配网体量大、变化快,状态方式变化后,就要重新制作和打印,有时还容易出现图形绘制不精准的情况,给审核等工作带来困难。

“一模多图”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图形和数据联动”,电网模型一旦发生变化,应用系统就会快速响应,形成线路、台区等新的局部专业图,有效破解了绘图频次高、更新速度慢、携带不方便等难题,大幅提高了效率效能。

据了解,该模式依托业务中台数据系统,做到电网模图全流程在线管控、秒级更新,实现实体电网在数字空间的实时动态展示,保证电网模图保鲜保真。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一模多图”应用,完成各类专业图更新355个,准确率100%,减少人工200多个工时。

智能成图,基层作业更轻松

8月31日,轵城10千伏线路需进行改造,线路负责人在中台系统同步提交了线路数字化模型更新申请。配电运维人员随即处理。当施工人员李建军打开“一模多图”应用模块查看时,涉及现场作业的线路地理接线图、单线简图、单线详图等已自动更新到位,为接下来完成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李建军介绍,轵城供电所共有41条10千伏线路,检修作业、设备运维任务繁重。以前工作人员需要依托手绘图纸进行作业,异动或者缺陷信息需要手动在图纸上标注。以前靠手工绘图维护,设备巡检和施工作业高峰期,供电所每天需安排五、六名工作人员维护专业图纸,工作繁琐,还容易出错。现在,通过“一模多图”应用,实现一键成图、快速完成,大幅提高了电网专题图成图效率。

这只是“一模多图”的一个应用场景。目前,该模式已应用于工作票开票、停电计划落实、设备检修作业等12个电网业务,具备设备快速查询、故障范围分析、抢修智能分析等实用功能,减少了员工在多系统多工具比对、查看等繁琐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专业图形,支撑保障更有力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发挥“一模多图”自动提供的多层次、多类别、单体化、高精准度的专业图形,为线损管理、设备诊断、故障定位、线路抢修、负荷转供等提供强力支撑,既促进了基层减负提效,也推动了服务高效开展。

“电网模型准确性、各类数据精准性是‘一模多图’应用的关键。”该公司数字化工作部负责人李健说。实施过程中,该公司深化“以图治数”机制创新,增加设备模型数据校验规则库等功能,根据成图规则对设备模型数据的完整性、电力设施连通性等内容自动检查,确保源端数据质量。

“一模多图”模式应用,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坚持架构中台化、数据可视化、业务智能化,不断深化图模联动、智能成图、精准反映、业务融合等方面的应用,夯实数网融合新底座,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持续促进生产、服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