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严管厚爱”理念 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鸿斐 时间:2023-09-07 08:51

近年,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严管厚爱”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健全体制机制,夯实优化营商环境基础。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该局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该局在官方网站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承诺,“晒”权责清单、工作职能、监督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发挥“济源安全”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作用,倡导“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每周将行政许可情况上报示范区纪工委,主动接受监督。

坚持精准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率。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把“双随机、一公开”融入执法计划,实现年度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一般生产经营单位覆盖率不低于三分之一的目标,减少对企业的检查次数;严格按照省定自由裁量基准进行执法,杜绝任性处罚;聘请专家参与安全检查,精准排查安全隐患;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提升综合执法效率;实行执法法制审核,严格执法程序;严格“三项岗位”人员考核。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局共组织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685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727名、特种作业人员16412名。

持续优化服务,拓宽企业高质量发展空间。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应急厅首批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通知精神,适时开展柔性行政指导;实行建设项目许可申请材料“容缺后补”,助推项目落地;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特殊环节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和走访活动,帮助企业精准掌握政策、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解决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难题。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段,该局及时提醒企业加强安全防范。

下一步,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将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助力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自主管理能力。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