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优质电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李建国 赵琳琳 时间:2023-09-07 08:49

9月6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组织人员认真巡查五龙口、克井、思礼等区域的输配电设施,加强日常维护和风险管控,提高供电能力,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坚持“供好电、服务好”的理念,从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高压用户报装提质增速、快速响应居住区充电设施用电报装等方面,细化优化措施,着力创造“最优”的电力服务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 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9月1日,在总投资5亿元的济源客运南站项目建设工地,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供电设施,了解项目用电需求,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过程“满格电”。

据了解,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项目,按照一级客运站标准设计。该项目建成后,将集长途客运、市内公交、城乡公交等功能于一体,对长途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不同交通工具进行有效整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相关人员向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提交了用电申请。

立项后,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一直关注该项目的进展情况,主动提供“客户经理+项目经理”双经理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动态,根据项目用电需求,签订服务契约,确保项目用电可靠。

“我们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客户用电需求,做到项目进度、用电事项‘全明白’,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晓说。

创新举措 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我们通过政企协同、创新举措,促进服务更精准、更高效。”李晓介绍。该公司坚持落实省政府延伸投资政策,协同地方政府建立电力接入分担机制,推动电力接入工程费用纳入土地开发成本定额标准。

此外,国网济源供电公司还主动对接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取城镇规划建设和开发区范围信息,根据区域边界经纬度和坐标数据生成电子地图;在业务受理环节根据用电地址自动定位坐标、自动识别项目是否在城镇规划范围内,并结合全省投资延伸政策及客户电价类别,实现接网工程投资主体自动研判。

该公司大力推广应用供电方案答复“三色单”,分别以红、绿、黄色标注政府、供电企业、客户投资主体,明晰建设范围,推动延伸投资界面政策落实落细。政企共担电力接入工程费用进一步提升了“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助推了经济发展。

精心服务 方便群众绿色出行

8月30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开展市场调研,了解群众对充电服务设施的需求,为做好下一步规划、优化充电桩布局提供依据。

该公司以“开门接桩”为重点,提升群众充电桩报装和找桩充电的便利度,推动交通绿色发展。泰和园是济源新建的一个住宅小区。该公司根据客户用电需求和小区地下车位的分布情况,联合小区开发商超前规划,将电送到“家门口”,实现群众充电桩接入“零投资”。

此外,该公司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向客户在线提供找桩、充电、结算服务。目前,该公司已为全市1192个车位提供“开门接桩”服务,充电服务平台接入充电站155 座。

“数智”融合 增强供电服务质效

“拿出手机,点开APP,就能办理用电业务,很方便!”日前,天坛街道居民赵素华在线上办理完用电业务后说。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坚持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办电工作思路,深化“智慧营销”技术应用,实行“电水气讯联办”工作新模式,打通政务平台与电力营销服务平台间数据壁垒,实现联合报装“一网通办”,在“网上国网”APP设置“水电气暖讯”联合报装通道,在“政务+电力”数字化融合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企业用户可以在济源政务服务网、“网上国网”APP提出市政公用设施联合报装需求。通过政企信息互通,客户可在线一键获取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等各类办电证照。

该公司牵头组织相关市政公用事业单位“一同踏勘”,协同编制报装方案,通过共享施工沟渠、并行协同施工,有效减少单独施工重复开挖、修复工作量,进一步缩短接入时长,提高客户用电质效。联合验收合格后“一并接入”,报装环节少、时间短、成本大幅度下降,实现客户从“多次分头办”向“一次联动办”转变。

“优”无止境,“电”亮美好。接下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机制,促进电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更好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