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民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通讯员 姚涛 时间:2023-08-18 08:52

“真没想到能补充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用于研发。”8月14日,济源市金达铜业有限公司法人牛鸿喜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国家延续、优化、创新实施多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济源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持续提升纳税辅导精准度和办税缴费便利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落实落地,推动民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我们运用税收大数据跟踪政策落实情况,采取数据扫描、交叉比对等方式,迅速定位‘应享未享’纳税人,逐户提醒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示范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张宁波介绍,他们打好“线上+线下”“宣传+辅导”“跟踪+问效”组合拳,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利用视频、图文等形式制作政策解读宣传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广泛推送;举办5期“云税直播”课堂,参与纳税人缴费人2500余人次。对各项优惠政策分类“贴签”,分行业、规模、纳税信用、税收风险等对纳税人进行精准“画像”,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微信、豫税通等载体“定向推送”,实现了“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济源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切实减轻企业办税缴费负担。构建“1+2+8+N”立体办税服务模式,以市民之家办税服务区为主体,拓展不动产和社保2个延伸服务区,创设8个便民办税服务室,实现涉税业务就近办、自助办。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全面落实233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推广微信、支付宝、豫事办、河南税务APP等多渠道线上办税缴费方式。纵深推进首席服务员制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制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手册》,公开所有服务网点、咨询电话、办税指引等内容,让纳税人“咨询有途径、办税有指引、问题有记录、监督有渠道”。

“我们将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员网格化服务要求,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着力为民营经济纾困解难、减负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谈及今后工作打算,示范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李江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