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创新引领 惠企助企 打造“温暖人社”营商品牌——访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08-14 09:00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8月10日,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紧紧围绕“整体工作争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创新工作争唯一”,真抓实干助企招工引才,真金白银惠企稳岗纾困,真情实意为企优化环境,全力打造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质感的“温暖人社”营商品牌。

谈及具体实施举措,王剑波介绍,他们聚焦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便利度两项指标,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全员行动,破解难题,形成人社系统“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靶向施策稳岗聚才,突出全群体覆盖、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全方位监管,先后出台破解企业“用工难”强化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十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融合贯通“党群连心工程”和“万人助万企”两大机制,组织227名人社助企专员常态化包联501家企业商户,做细做实“送政策、送资金、送用工、送技能、送人才、送和谐”服务;局网站创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推动惠企政策“一键查询”、社保返补“免申即享”、吸纳就业“直补快办”;深入开展先进制造业、特种行业等培训取证“七大行动”,全面开发“愚公银匠”“愚公制种”等“10+1”人力资源品牌;聚焦人才兴济33条新政,分类联合实施“青年人才储备”“产业人才支撑”“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等行动。

“我们从要处破题、实处保障,推动‘探路’变‘拓路’。”王剑波说,他们建立“人社局长直播”送岗位、“7×24小时”指尖选、“5+2模式”连续招、“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扩容量、“连心+星级”社区身边享等新机制,累计为1200多家经营主体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2场次,发布用工岗位7.05万余个,带动城镇新增就业2.25万人;在全省率先应用“云上仲裁”庭审系统、开展要素式办案改革,建立健全“市、镇、村、企业(工商业园区、行业商会)”四级多元调解网络,2022年示范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0.5%、位居全省首位。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