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关于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6个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通报(济督通[2020]29号)
发布时间:2020-09-14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济源在全省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中奋勇争先,根据示范区党工委主要领导要求,近期示范区督查局会同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对济源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16个重大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黄帝祭天大型实景演艺、国家级愚公移山精神纪念馆、新型材料集群集聚发展、黄河支流生态综合治理、济洛产业协同发展等6项目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对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效应不断放大支持济源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沪郑银高速铁路、中国济水历史文化博物馆、小浪底环湖生态旅游公路、夏都原城遗址公园、西坪水库、抽水蓄能电站7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得到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认可支持,为济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后续发展蓄积了新动能黄河小浪底河清区域规划建设、城市建设提质、农村宅基地改革等3个项目因论证不够充分或涉及重大政策研究进度相对滞后,需进一步加大对上衔接力度,想方设法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创新赋能济源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情况

  1.支持济源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支持济源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责任单位: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落实情况一是8月22日示范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专程赴北京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地区司司长郭兰峰进行了汇报沟通,郭司长表示在编制各种专项规划或者方案的时候对产城融合示范区进行重点考虑;同时,还将研究出台支持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具体政策,筹备召开专题会议,梳理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将保持密切关注,积极争取重大政策支持二是积极与中咨公司对接,就产城融合示范区考核细则制定进行了沟通交流;三是完成《产城融合创新机制、城乡一体协同发展,河南济源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的调研报告》起草,已上报省发改委。

2.沪郑银高速铁路

开展沪郑银高铁前期研究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责任单位: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交通运输

落实情况一是示范区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向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进行了汇报沟通,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地区司司长郭兰峰建议一方面与国家铁总做好对接,争取列入专项规划;另一方面也将协调基础司予以关注二是省发改委进行了多次汇报,目前已同意列入河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就线路走向进行论证三是运城市发改委副主任樊晓阳、垣曲县发改局主任林全虎一行赴济源就沪郑银高铁规划建设事宜进行了专门对接,双方同意共同争取沪郑银高铁项目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3.呼南高铁豫西通道

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必须在济源设立地级站,协调省政府与国家铁总尽快确定建设主体、投资模式、出资比例关键性问题,实质性启动前期工作。(责任单位: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交通运输

落实情况一是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已同意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二是经与省发改委铁办进行多次对接明确在济源设立地级站,项目线路走向基本确定,从太焦高铁-济源-洛阳-平顶山,目前省发改委正在招标确定规划设计单位前期工作即将全面启动,计划2021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4.黄帝祭天大型实景演艺

  每年与新郑拜祖大典同步,在济源策划举办黄帝祭天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展示民族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责任单位: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旅集团)

  落实情况委、省政府5月印发的《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豫发〔2020〕12号)中明确提出,推动文化活化转化,发展《黄帝祭天大典》文化旅游精品演艺;目前,示范区文广旅游局、文旅集团已完成黄帝祭天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初步方案编制,省政协和省文旅均表示支持济源黄帝祭天大典与新郑黄帝拜祖大典进行联动,并建议邀请国际一流团队进行策划包装。

  5.国家级愚公移山精神纪念馆

  依托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打造国家级的爱国教育基地,争取进入国家、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盘子(责任单位:市委党校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落实情况目前,对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原有厂房结构的加固改造完成80%,北京天图公司已进驻展览馆施工现场;同时为有效提升展览馆项目改造提升的实效,已通过省委办公厅协调中央档案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在展品实物的复制、协约租借等方面提供相关支持,预计2021年7月1日前投入使用。

6.中国济水历史文化博物馆

建设济水文化博物馆,展示济水的历史、文化,彰显济水在中华民族历史中的地位,争取进入国家、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盘子。(责任单位: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落实情况目前,示范区文化旅游局正在开展济水历史文化博物馆项目前期预研工作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博物馆省政协同意将济水文化纳入今年黄河文化调研协商范畴,7月23日,省政协张震宇副主席一行对济水文化进行了专门考察调研

  7.黄河小浪底河清区域规划建设

  依托小浪底库区,加快黄河小浪底河清区域规划建设,打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增强济源发展后劲(责任单位:小浪底北岸旅游度假区

落实情况一是完成《黄河小浪底济源河清区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及评审前期工作;二是持续推进《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二期空间发展规划》和《济源市坡头镇街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三是按照国家、省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方向,谋划了“小浪底·在河之洲”和“小浪底·中原海”两大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项目,包含生态保护类项目1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4个和产业发展类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约460.87亿元,目前小浪底河之洲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项目已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西霞院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积极争取纳入2020年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

  8.新型材料集群集聚发展

  依托济源传统骨干企业,进一步做精做优产业链,推动济源由工业原材料大市向新型材料大市转变。(责任单位: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虎岭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开发区玉川产业集聚区

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支持钢铁、化工产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做精做优,利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资金,支持济钢“二期喷煤系统环保改造工程”和“球团烟气脱硫除尘及消白环保改造工程”,支持中原辊轴“年加工500套薄壁高效工模具产品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恒通高新材料“年产3000吨对/间苯二甲酰氯及二氧化硫尾气深度治理项目”,共计1283.77万元;二是完成《济源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情况》、《济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情况》起草,将济源有色、钢铁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上报省工信厅,争取列入河南省产业集群规划;三是加快中国白银城、纳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引导原材料企业向高端链条延伸,中国白银城新投产企业5家,另有10余家企业即将入驻;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入驻企业12家,纳米材料产业园入驻企业3家。

  9.小浪底环湖生态旅游公路

  依托小浪底库区,与洛阳市共同打造小浪底南北岸环湖旅游公路,争取列入省规划盘子。(责任单位:示范区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落实情况经济源、洛阳两地交通部门多次对接,已将该项目列入两地交通部门框架合作协议共同规划实施,下一步将共同争取列入省交通“十四五”规划和洛阳都市圈规划。 

  10.黄河支流生态综合治理

  对济源境内17条黄河支流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建设沁河生态公园和蟒河湿地公园,争取列入省规划盘子(责任单位:示范区水利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落实情况济源境内17条黄河支流中大峪河、东阳河河道治理基本结束,塌七河、逢石河、煤窑河、仙口河、大沟河、五指河等河流治理需求情况上报至省水利厅,目前正积极争取列入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完成沁河生态公园相关前期调查评估工作,蟒河湿地公园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11.夏都原城遗址公园

  对夏都原城遗址进行考证规划建设遗址公园,争取进入省规划盘子(责任单位: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落实情况目前,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在对原城遗址做考古调查,项目前期预研已启动;省文物局支持将夏都遗址研究纳入黄河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并将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夏文化研究体系。

  12.西坪水库

  加快建设西坪水库,彻底解决济源山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争取进入省规划盘子。(责任单位:示范区水利局)

落实情况:一是国家林业部门原则同意西坪水库建设范围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调整;二是完成西坪水库调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的规划意见起草,分别上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待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规划正式批复后将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13.城市建设提质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中小城市探索出一条在不大拆大建前提下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新路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责任单位: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落实情况起草完成《关于推进主城区城中村有机更新的实施意见》,并按照示范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征求了司法局的意见,下一步将提交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研究。

14.济洛产业协同发展

  以济洛融合发展为平台,围绕济洛快速路布局产业园,在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智能装备等领域深化合作,提升两地产业协同发展水平。(责任单位: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委员会

落实情况以济洛深度融合发展为平台,促成洛阳圣久与中原特钢、洛阳炼化九源石化与清水源、中色科技与万洋、洛轴与济钢、洛阳发恩德与金利金铅、万基铝业与金马能源、香江万基与恒通化工、永宁有色与豫光、炼化九源石化与济源海湾实业、洛阳炼化与金江炼化达成了10个合作协议,9月3日在两地深度融合发展活动上正式签约

  15.农村宅基地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宅基地改革领域先行先试,尽快突破,让广大农民能得到实惠。(责任单位: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与农业农村厅对接,全面了解掌握宅基地管理工作的相关流程;二是加强与示范区自然资源部门沟通,摸清我市农村宅基地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对空闲宅基地上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清理整治,建成花园、果园、菜园、游园等1500余处;四是指导相关镇村对闲置农房进行盘活,目前正在打造思礼镇南坪村、下冶镇东河村民宿和乡村旅游休闲点。鉴于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政策性强,国家对宅基地改革和利用的顶层设计尚未出台,下一步计划对我市农村宅基地的现有情况、缺口情况、有效利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引导农村闲置宅基地进行流转利用。

16.抽水蓄能电站

  规划建设华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省规划盘子(责任单位: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落实情况多次赴郑州与省发改委电力处汇报沟通济源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事宜,目前已初步确定由中勘测设计院和黄河勘测设计院共同开展项目选点规划的评估论证全力争取列入国家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对照本次重点项目落实通报情况,认真查找问题差距,主动加强对上沟通衔接,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中部地区崛起、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贯穿起来,把济源“十四五”规划和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把服务国家、支持河南的规划和济源急需的项目结合起来,在现有16个重大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长期影响制约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济源未来发展的重大领域,谋划大项目,打好主动仗,争取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规划大盘子,推动济源在全省落实国家战略中率先取得突破。


                                                                   2020年9月10日


主办:中共济源市委 济源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行政区6号楼412室
联系方式:0391-6633836